28.png

所有的心理助人工作,都很強調治療關係的建立,在非自願個案的工作當中更是如此。但是在取得連結之後呢?什麼是我們需要做的?

    我這週有機會跟一群優秀的社工討論到這個難題?以下我整理了討論的內容,再經過一些潤飾,誠心跟各位助人伙伴分享。

 

社工:老師你一直提到:「助人會談要產生效果,要先去理解案主,先跟他們產生連結」,甚至是引用鄧惠文醫生的觀點,提醒我們要去找到愛他的方

      式。再來考慮引導他們改用非暴力的方式,跟家人溝通與互動。

我:的確!這是我覺得跟非自願案主工作時,最重要的第一步,在阿德勒學派的觀念當中,若要指正一個人的行為,必須要先與他建立連結與親近的

    關係。

社工:但是在我的工作當中,很常見的一個狀況是,即使我們跟案主建立了很好的治療關係,也未必代表他有意願為自己的行為做出調整,那些違

      法、造成他人痛苦的溝通方式,仍舊持續的存在他與家人的關係當中。與案主的連結,似乎不必然代表著案主的改變

 

我:你這個問題很好,我來舉一個隱喻,你走過一個民宅,看見一個父親坐在井邊,他的太太跟孩子因為想要從井裡取水,但父親不肯,結果兩方吵成

    一團。請問如果你想要伸出援手,你會怎麼做呢?

社工:若是我想要幫忙,我會想要勸說父親,既然身旁有個井,分點水給太太與孩子並不為過。

我:你的目標是希望孩子跟太太可以有水可喝,但是父親要能把水分給家人,首先井裡面要有水。你看到父親身旁有井,但井裡未必有水,一個乾渴的

    井,無論你拋下桶子再多次,也舀不出一滴水來。

社工:阿!井裡面有可能是乾的!!

我:的確!從來沒有被好好愛過的人,不懂得去愛人;從來沒有被尊重對待的人,無法想像平等與尊重的關係。請你想像一下,一個在成長過程中歷經

    各種波折與難題的男人,又面對生活中各種沈重的壓力與挑戰,例如賺得錢不足以養家,工作中面對惡劣的工作環境與老闆,家裡面充滿著各種爭

    執與衝突,再加上一連串離婚官司、家暴法官司的打擊。又聽到社工規勸他:「你真的要用理性的態度處理衝突」、「你應該要多關心孩子跟太太一

    些」、「你沒想過太太跟孩子所受的苦嗎?」妳覺得他會怎麼想呢?

社工:我應該會很生氣!非常生氣!覺得這個社工在說風涼話,她又懂得多少我心理受的苦。

我:的確!我們試著去同理案主的感受與難題,與案主連結,甚至試著去愛這個案主,其實就是希望幫助案主的心裡面那口井,能夠湧出一些水來。

社工:可是你還是沒有回答我的困惑,跟案主建立起連結的關係,似乎不等於案主行為上的改變。

我:的確!很多助人者相信,案主才是自己問題的專家,我們助人者只需要移除那些壓抑疏通的情緒,找出卡住案主的認知盲點,案主就會產生改變的

    動機,並且找到方法去解決自己的問題。

社工:沒有錯阿!以前我們學習助人會談時,老師都會特別耳提面命要我們不要提供太多建議與方法,因為那反而會導致案主的依賴跟逃避。

我:但是我們所工作的對象,跟一般助人者所會工作到的對象,有很大的不同。我們遇到的幾乎都是非自願的個案,是被某些外在壓力強制要求而

    來,工作起來會跟那些主動來機構求助的個案很不一樣。除了合作意願比較低落之外,另一個困境是,我們的服務通常是有期限的,無法有充裕的

    時間陪著我們的案主一步步的去探索他的可能解決之道。

社工:所以呢?

我:所以我們的工作某種程度上,會更具指導性一些,有一些經營關係的基本原則、教養孩子的不同想法、官司訴訟的處理流程,都必須花點時間去教給

   我們的案主。光只是與案主連結、建立關係並不足夠,我們還需要更主動的帶著案主去討論、甚至是演練,要如何與家人互動與相處?

社工:你的意思是,光只是井裡有水,未必保證井外的人有水可以喝,還需要幫助這個個案,學會將水舀出來的方法,或是把水分享給家人的溝通能力。

我:妳說的沒錯,我們做助人者的,經常會特別關注疏通案主的情緒與想法,卻忽略了案主可能缺乏了足夠的能力,去解決他實際面對的難題。在阿德勒

   的觀點當中,我們喜歡用「預備不足」來看案主的行為問題。一個時常對太太咆哮、辱罵的先生,很可能是在經營親密關係上「預備不足」,在過往的

   人生中,他還沒有學會足夠的能力,在衝突中平靜自己的心,跟對方表達自己的在乎,並且去跟對方取得共識。用預備不足的概念,可以幫助我們助人

   者,不要太快去批判案主的問題行為,而是轉而去思考,案主要過他想要過的生活,還欠缺怎樣的能力。

社工:我比較瞭解了,建立治療關係是起點,而不是終點;在會談過程中,可以多去觀察案主在經營關係上,還有哪些方面的能力不足?而我的會談又可

   以幫助案主補足哪些能力?有時案主沒有出某個好的行為,不一定代表他不肯做;也有可能他壓根就不會做,需要我的協助。我覺得這樣的想法會比較

   積極、有方向。

我:的確!而且不光只是把觀念跟方法分享給案主,也需要帶案主在會談過程中模擬與演練看看。而要讓非自願案主願意接受你提供的觀點,甚至是演練

   看看,會非常需要你跟他有很深厚的會談關係,他感覺你能瞭解他,也願意去欣賞他、相信他。

社工:所以會談就是反覆重複,細心陪伴讓案主心裡那口井湧出水來,再陪案主練習把水舀出來;然這個細心陪伴的過程,會讓案主心裡湧出更多的

     水,也讓把水舀出來分享給別人這件事,變得更為容易一些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huangpochia41 的頭像
    huangpochia41

    創造改變的勇氣

    huangpochia4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