35.png

 

我很喜歡跟家人一起開車出遊,特別是一家人一起在車上的時光,

在車上我們會分享彼此的近況,會討論某些觀點與想法,玩一些互動小遊戲,或是一起合唱某首歌,那種家人之間的親密感與連結,我覺得比下車到景點遊玩時還要強烈。

 

我想跟大家分享這週我們開車南下外公、外婆家的經驗,

我們家人在車上一起討論「金錢」與「幸福」之間的連結。

 

故事的開始,是我們開車經過新店豪宅林立的某一區,七歲的兒子阿言跟五歲的女兒阿聆向我提問。

 

阿言:「爸比!我們家是不是買不起這裡的房子??」

我:「坦白說,我們家還真的買不起,這裡的房子以爸爸我的收入來說,完全是

    難以負擔的。」、「你會想要住像是這樣漂亮的房子嗎?」

阿言:「也不會,我們家也挺好的!我覺得住在家裡很舒服!」、「但是我們的家

    是租的,不是買的。」

我:「剛好我們今天有很多時間,我想跟你們兩個討論一件事,就是我們要怎麼

    去把握自己的幸福與快樂,而不要去上了商人的當」。

阿言:「不要上商人的當??是什麼意思?」

我:「我以這個豪宅來舉例,商人會拍一個廣告,裡面有一家人快樂的在公園裡追逐,爸爸開心的笑著,把孩子抱高高,跟小男孩比賽跑,媽媽在旁邊溫柔的笑著,在小男孩跑累的時候,拿白手帕給他擦汗。」、「商人要告訴你,如果你家裡住公園這麼近的話,你們全家人就可以常常來這個公園累積這麼多快樂的回憶。」、「你們兩個覺得這個廣告哪裡怪怪的?」

(兩個孩子想了兩分鐘)

阿聆:「我覺得怪怪的,像我們家住得離公園這麼遠,我們也可以去公園」、「爸爸也可以在公園跟我一起玩,不用住公園旁邊。」

阿言:「我也覺得怪怪的,如果爸比要買這個房子,那你就要花很多時間去賺錢,當然就沒有辦法常常陪我跟妹妹在公園跑跑玩玩」

阿聆:「沒錯!像是爸比你最近都只忙工作,都沒有常常陪我們」(抗議)

阿言:「所以爸爸願不願意陪小朋友去公園玩比較重要,跟住得離公園近不近沒有關係。」

我:「你們說得都沒錯,商人會讓你相信,如果你要家人之間幸福又快樂,你需要這間房子;更壞的商人甚至會想讓你以為,如果你沒有這間房子,你就不可能會有幸福跟快樂」、「但實際只是擁有房子,跟你會不會幸福、快樂沒有直接的關係。」

阿言:「怎麼會沒關係,住在漂亮房子裡面心情會很開心阿!」

我:「你說得沒錯,住在漂亮房子裡面會讓我們開心;但我們開心不是只是因為有那個房子,更重要的是住在房子裡面的人怎麼相處!如果他們家人之間都很愛對方,也願意互相幫助,關心彼此,那麼他們即使沒有住在豪宅裡,他們心裡面也會很快樂;反過來說,如果家人之間常常吵架,那麼搬到一個大房子,並不會讓他們的生活變得快樂。」

阿言:「我猜爸爸要說的是,買到某些想要的東西會讓我們變得快樂;但是真正的快樂不是用錢可以買到的!」

我:「你說得真好!真正的快樂藏在美好的關係裡,要有美好的關係,要看我們願不願意投入時間跟心力去經營。以及願不願為身邊的人伸出援手、提供協助。」、「若是把大部分時間拿去賺到更多的錢,買到更多想要的東西,那一條路的最後面,很難讓我們感受到真正的快樂!」

 

我:「我們再舉一個例子,有很多汽車廣告,會請一個大帥哥來駕駛那台車,他會用很帥的動作開車,然後車子會停在一個高山上,畫面拍帥哥看向遠方。」、「廣告商人會希望你以為,如果你有這一台車,你就會像跟這個主角一樣帥!」、「你們覺得這個廣告哪裡怪怪的?」

阿言:「如果真的是大帥哥,其實騎腳踏車也會很帥!」、「又不是因為那台車」

阿聆:對阿!如果是爸爸開那台車,也不會變成大帥哥,只是一個普通的大叔而已!

 

爸爸被說成大叔真的好傷心!

妹妹的解讀也不能說不對!只是有點殘酷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huangpochia41 的頭像
    huangpochia41

    創造改變的勇氣

    huangpochia4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