32.png

 

案主阿強:「為了可以贏得跟太太的這場官司,我可以不計後果!」

我:「如果後果可以不計,那麼你要贏的目的到底是什麼?就只是為了贏?」

 

在親密關係的溝通當中,有一個非常常見的盲點,

那就是我們沒有先想清楚,自己在衝突與爭執當中,到底重視的是要贏得勝利?還是要獲得一個更好的結果?這兩者聽起來好像是同一件事,但其實指向了完全不同的方向。以下舉一個我跟案主阿強(虛擬人物)的對話為例,可以清楚顯示我們如何混淆了這兩者:

我:「在你跟太太的爭執當中,你設定的目標是什麼?」

阿強:「我想要贏」、「要讓她知道自己的教法很有問題,不能這樣的寵小孩!」

我:「你想要在爭論中獲勝,就能改變對方的教養方法?」

阿強:「沒錯!」、「讓她這樣寵下去,孩子都要被她寵壞了!!」

我:「後來你有贏嗎?」

阿強:「我不知道算不算贏?」、「太太常會因為說不過我,乾脆就不跟我說話了。」

我:「聽起來你在爭執中有兩個目標!一個是在爭執中獲勝;一個是希望能夠改變對方的教養方式!」、「你覺得爭贏太太,對於改變對方的教養方式有幫助嗎?」

阿強:「………..我也不知道,太太通常會發脾氣,然後兩人大吵一架,後來好像也沒啥轉變。」、「仔細想想,好像有沒有吵贏,跟她會不會改沒什麼關係!」

我:「在你過去的經驗中,何時的太太比較能夠接受他人的意見?」

阿強:「當我們的關係比較緩和,她的心情也比較好的時候!」

我:「這種情況何時比較容易出現?」

阿強:「………………….在我沒有念她,要他改變的時候?」

我:「真的很矛盾,也就是說,你在夫妻爭論中贏得越多?你就離太太改變的目標越遠!」

 

從上面的例子來看,我經常會鼓勵我的案主,在夫妻之間遇到歧見的時候,要先澄清自己溝通的目標是什麼?是期待夫妻的關係更靠近,是要跟對方的合作更緊密?是要讓孩子的問題行為變得更少?還是要改變家庭的氣氛?

當目標先設定出來,再開始我們的溝通,才能進一步去拿捏,我在這個衝突當中要贏多贏少?甚至是輸多輸少?

有時候通往最佳關係結果的路,不一定是贏最多的路,適度的放棄某些堅持,反而能換得更好的結果。我跟個案阿豐(虛擬人物)的互動,正好可以說明「退讓換得更多」這個觀點

阿豐:「我不太認同法官的判決,覺得對我並不公平,但我覺得也未必是個轉機

     ,讓自己的家有個不同的氣氛。」、「我現在會多跟太太商量,讓自己改變

     ,以前會摔東西、恐嚇她,但現在要自己不要太執著於自己對而對方錯。

      」

我:「你有注意到自己在哪部分有了改變嗎?」

阿豐:「我學習讓自己轉念,過去我大多是傍晚五點回到家,回家之後會先洗個

     澡,然後就坐在客廳等太太跟孩子回家,她們一般時候會在五點半時回家

    ,然後太太會做晚餐,六點可以開飯」、「但有時太太會加班,回到家多半

    已經超過晚上七點,我就會坐在客廳生悶氣,如果真的太晚回來,她一回

    家時我就會大發脾氣,有幾次甚至動手打她。」、「但我現在會要自己放寬

    心,我一回家洗完澡,就讓自己先去睡一覺。不管太太回來的早還是晚,

    我都得到了休息的時間,等太太孩子回家,再帶著好心情跟她們好好的一

    起吃飯。」

我:「這真的是很大的轉變,這怎麼影響你們之間的關係」

阿豐:「有改變還不只是這件事,我也學會放下一些過往的堅持,我現在會更放

     寬心,例如允許對方更多的加班,開始同意讓孩子上安親班,若有機會就

     出去玩玩走走 ,我覺得我跟太太吵架頻率越來越少,從一天三次可能到

     3天一次。」

我:「你怎麼看你們之間關係的改善!」

阿豐:「我認為因為我的退讓反而換到我想要的家庭生活!

我:「通常在退讓某些堅持之後,要保持自己的情緒穩定而不動怒並不容易,你是怎麼做到的呢?」

阿豐:「心情難免會不爽,但我會去想我的退讓可以換回來什麼?我可以多點時間睡,我跟太太孩子接觸的時間多一些,有換回我想要的生活」、「當我對對方寬容,對方也對我寬容。

 

在我協助無數夫妻處理關係衝突的這14年中,我發現爭執不一定對親密關係有害,爭執中的雙方往往是在用比較激烈的方式,在表達自己的需求與期待,若是在爭執中的雙方,能夠利用衝突的機會,體會到對方的需求,並且找到調整的可能性,親密關係反而會因為爭執,而獲得進一步改善的機會。如何才能「好好爭執」呢?我認為最重要的原則就是,先確認衝突與爭執的目標,並且雙方都能瞭解到,爭執的重點不在於是否獲勝,而是能否透過爭執增加對於彼此的理解,有時通往最佳結果的路,並非是自己贏得最多的那一個,適度的落敗,反而有機會獲得更多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huangpochia41 的頭像
    huangpochia41

    創造改變的勇氣

    huangpochia4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