30.png

前言:

    當家庭暴力加害者團體進行到中期,開始要針對每一位成員與家人的關係,進行比較個別化且深入的討論,其中「何以太太選擇要離開這個家?」、「太太對於這個婚姻不滿的是什麼?」、「對方為什麼要申請保護令?」,這一類針對被害者心情與感受的探討,是熱門且重要的主題。

     此時團體有一個時常出現的難題,那就是團體成員總是喜歡把太太(也可能是子女)塑造成貪財、愛錢、唯利是圖的形象,藉此合理化自己動手施暴的行為,也推卸自己在關係當中所應負的各種責任。特別當受害者的身份是新移民;或者是受害者目前正在訴請離婚,且離婚條件中有打算爭取財產,這種「對方就只是要錢拉!!」的言論,更是會被加害者反覆提起。這類言論會很容易引起團體其他成員的共鳴,團體帶領人若是無法妥善處理,整個團體就會走向批評/敵視受害者,變成「我們大家都只是迫於無奈才會動手傷人」這種很糟糕的狀況。我想在這篇文章中分享我們團體的介入方式。

 

老楊:「說到我那個越南來的太太阿!!!真的就一肚子火!她根本就是打定主意要來騙台灣人的錢的!」、「剛來的時候很乖,還會幫忙做家事,煮飯給我吃,但是做沒有半年,就成天往外跑,很多家事都給我放著不管!」、「每次見到我就是要錢,這樣誰受得了,我是她提款機嗎?」

阿輝:「我們家那個太太更扯,開口閉口就是要錢,現在給我告這個保護令,誰不知道她在想什麼,就是想用這個保護令,在離婚訴訟上敲我一筆。」

阿志:「可不是嗎?我的太太眼裡只有錢,也只有要錢的時候跟我說話………

(成員開始你一言我一語的抱怨,太太如何是一個貪財的人,自己被提告保護令有多麼無辜!)

我:「我能瞭解各位的不舒服,平時不跟你們互動的太太,卻都只有在需要錢的時候,來跟你們互動,我猜你們心理一定很不好受!」、「你們都很希望跟對方有更多互動、也可

    以跟對方相處的的更好!」、「你們都在埋怨太太只來跟自己要錢,但我很好奇一件

    事,除了錢之外,太太還能從你們這邊得到什麼呢?

(這個問題有點出乎意料,成員臉上有點吃驚,)

我:「我這個問題不是在質疑各位,只是想要帶著大家思考!」、「無論男女,一般來說我們會希望在家中滿足的需求可能包含了,「得到關心!」、「得到肯定!」、「得到幫

    助」、「得到安慰」、「得到瞭解」、當然也包含了「得到錢」。

   (我站起來把關心、肯定、幫助、安慰、瞭解、錢這些字,一一寫在白板上)

我:「我們今天就來聊聊,我們在家裡面,滿足了家人哪些需求好嗎?」、「如果我們希望太太不要只是跟我們要錢,那我們就得先確定一下,我們身上還能夠給太太哪些其他的

    東西?」

(通常在我如此提問之後,會邀請每一位成員分享自己在關係中有哪些付出與努力!)

阿明:「我跟太太之間現在關係還可以,我們六日會一起去爬山!」、「我會陪她回娘家!」

阿強:「我有時會跟太太說,我很感謝他幫我照顧爸媽跟孩子!!」

小龍:「我會幫忙我的太太的早餐店顧店!她一個人忙不過來!!」

 

(通常會有部分成員陷入沈默,不知道該怎麼回答,此時若是團體的氣氛是支持與正向的,而且帶領人的邀請算是友善的,這些成員多少會分享自己的省思。)

 

老楊:「聽老師跟同學這麼一說,好像我很少想過,她需要我為她做什麼?」、「我比較常想她為什麼不肯幫我做什麼?」

我:「你能這麼想很不簡單!!」、「現在太太不在,你不用不好意思,你要不要現在猜猜看,除了錢之外,她可能會需要你給她的是什麼?」

老楊:「我想不出來…..」、「我又不是她,我怎麼知道?」

我:「你可以看看白板上寫的字,也可以參考同學的回答,當作線索」

老楊:「我想她一個人來台灣,沒有親戚也沒有朋友,我通常週六要上班,週日會自己去找朋友喝酒,我猜她很無聊,可能有時候會想要我帶她出去走走,陪她說說話!」

我:「還有嗎?」

老楊:「她煮得的飯不合我胃口,所以我很不愛吃,有時吃兩口就自己出去買便當了」

我:「你覺得她需要的是什麼呢?」

老楊:「她可能會想要我可以稱讚她,說她做的飯是好吃的……

(待老楊分享一個段落,我簡單做個小結)

我:「就像我們剛才討論的,關係中我們彼此都有很多的需要,希望對方來滿足」、「如果

    你所能給予對方的只有錢,那麼你就很難去批評,對方從你身上只想得到錢 因為在這

    個婚姻關係當中她們除了錢,其實也沒有什麼,好爭取,好期待的!」、「就像是我們不會去麥當勞點牛肉麵一樣,」、「但反過來說,若是我們願意把付出的標準在拉廣一點,或許我們能為對方的做的,其實還有很多」、「當我們願意多做一點,離我們理想的關係與互動就靠近一點」

 

(此時在一旁的成員阿輝,舉手表示他想要發言)

阿輝:「柏嘉老師,我覺得我們家的狀況跟你說的狀況不一樣,我常常都有為太太付出跟努力,應該說我的問題就是為太太付出的太多了,才會把太太寵得無法無天。」

我:「太好了,你可以跟我們說說,你都是怎麼在關係中努力跟付出嗎?」

阿輝:「我很願意陪我的太太,在她會緊張跟有壓力的時候,我都會花時間陪在她身邊,但太太不但不感激,還叫我以後不要再陪她了」、「我舉個例子,我的太太考機車駕照的時候,實在是有夠笨的,考了三次還沒考過,這三次我都跟公司請假,開車載她去考,一點也沒有喊苦喊累」

我:「陪著考三次還真的很不簡單,你陪她考試的時候,你心理在想些什麼?」

阿輝:「我真的很受不了,怎麼考個機車駕照這麼簡單的事,都可以考三次還沒有通過!」

我:「那你都怎麼幫她?」

阿輝:「我就在路上一直一直提醒她,告訴她應該要注意哪些技巧,要怎麼樣才會考過。」、「但她一點都不領情,回來的路上還一直想要找我吵架!」

(我微笑轉頭問現場的團體成員)

我:「大家覺得阿輝跟太太的問題是什麼?何以阿輝真的很想要幫忙太太,但是太太一點也不想要?」

老楊:「你太太不想要你念她拉!!考試就已經夠緊張了,你還在旁邊念東念西的」

小龍:「這種事情就是,你一頭熱想要幫忙,但是說不定可能是幫了倒忙!」、「你幫越多,  

      太太就越生氣。」

我:「何以我們帶著好意去幫忙,卻可能讓對方更不滿?」

小龍:「這很好懂阿!因為你給對方的不是對方要的,甚至是對方討厭的,對方就不會高興!」、「你要付出前也要先想想對方要的是什麼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huangpochia41 的頭像
    huangpochia41

    創造改變的勇氣

    huangpochia4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