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8.jpg

「親職教育」是我心理師專業花費最多心力的領域,多年來我經常針對別人家中育兒的難題,提供我專業上的意見與看法。而現在自己成為兩個孩子的父親,心理諮商的專業職涯也邁過十三年,回想我過往的親子諮詢經驗中,我最常說給家長聽,也讓我最為後悔的一個觀點,就是「你必須先跟妳的配偶溝通,兩人取得教養方式上的共識,才比較能夠改善孩子的行為問題!」

    如果不同照顧者之間,可以有著很相似的教育理念,也能夠用一致的方式教養孩子,對孩子益處很大,這個前提並沒有錯。

    然而實際現況和理想狀態有很大落差,依據我多年親職實務工作中的觀察,多數的夫妻無論再怎麼努力用心,都極難做到教養上的一致,「教養同調是一個非常美好,但是難度極高的理想狀態」。我甚至認為難度跟代價高到,不值得花費心力去追求的程度。

    若是夫妻雙方都堅信,教養上的作法要儘量同調,下一個困難的問題就是:「那麼要以哪一方的作法,來作為教養同調的基準?」,舉例來說,如果父親希望能夠用嚴格的方式對待孩子;而媽媽覺得其實孩子還很小,不需要設定太多規矩,關愛跟陪伴反而更為重要。此時要用爸爸的「嚴格」還是媽媽的「寬鬆」來作為管教的標準呢?

    此時夫妻兩人一不小心,就會掉進一個很可怕的陷阱,就是把孩子當成一個戰場,兩人彼此爭鬥不休,因為想要證明自己才是真正「對」的一方,就用冷嘲熱諷、扯後腿、否定、批評的方式對待對方。例如這個強調嚴格的父親,看見孩子在人群中表現的比較畏縮,可能就會對孩子說「你就是被你的媽媽寵壞了,看到什麼都怕,真是一點抗壓性都沒有!」;媽媽聽到了爸爸這麼說,隨即回應「有時候會害怕也沒什麼不好,總好過像你的爸爸那樣,總是冷冰冰的像個機器人一樣!」

    這種以孩子為戰場的戰爭,可以一直持續孩子成年都很難終止,從嬰兒時期的母奶還是奶粉?孩子哭了可不可以抱?到孩子學齡期的要重視功課表現還是快樂輕鬆?管教孩子要嚴還是要鬆?一直到孩子成年之後,孩子的婚禮要怎樣辦理?都可以作為戰鬥的主題,夫妻雙方廝殺的不亦樂乎。

    當我旁觀案主跟另一半陷入這些教養上的爭鬥,彼此都非得要爭出個輸贏不可,我都覺得很感慨。我們會選擇走入婚姻,是為了要尋求一個人生道路上的幫手?還是要找到個讓我人生充滿挑戰的勁敵?教養的目的是為了幫助孩子成為一個更好的人?還是透過孩子來證明自己才是正確的?

    會不會夫妻當中有一方獲勝了,這整個家庭就輸了?說實在話,孩子該不該送美語安親班這樣的決定,真的沒有重要到,需要賠上你們夫妻之間寶貴的感情。

    在面對任何教養上的歧見時,一定要反覆的提醒自己:「跟另一半維持良好的夫妻關係,是教養孩子最重要也最優先的一件事!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huangpochia41 的頭像
    huangpochia41

    創造改變的勇氣

    huangpochia4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