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.png

在前兩篇文章中,我分別提到了:「跟另一半維持良好的夫妻關係,是教養孩子最重要也最優先的一件事!!」、「找到你與對方的共同之處,是夫妻溝通成功的關鍵」兩個觀點。

    這一篇要來討論,教養不同調時最常出現的難題「要先從誰開始改變?」

 

    面對教養觀點上的衝突,最理想的狀態當然是,兩個人都願意一起做出改變。但這種狀況極少會發生,當夫妻兩人處在衝突當中,當然都會覺得自己的想法跟作法比較好,難以接受對方的觀點及作法,這時兩人很容易僵持不下,認為是對方需要先做出調整與改變。

    隨著衝突的升高,夫妻雙方可能都會掉進一個可怕的陷阱,那就是「誰先改變或退讓就代表誰是錯的」,由於雙方都不會覺得自己是錯的那一方,所以兩人都不願意先當那個改變的人,最終結局就是兩個人都不願意做出任何調整,在無止境的夫妻爭吵中,痴痴等待對方退讓,好讓自己跟孩子能夠好過一點。

 

這種僵局如何突破,我用一個簡單的案例來說明:

 

太太:我很討厭我先生總是對孩子很凶,管教起孩子真的很沒有分寸?

先生:你說那什麼話?我能不嚴格一點嗎?妳對孩子寵成這樣,我若不多要求一些,孩子會有規矩嗎?

我:聽起來爸爸你是因為覺得太太對孩子太好,才特別要求自己要嚴格一些?

而媽媽你則是因為擔心孩子被爸爸管教過了頭,而特別讓自己對孩子好一些?

太太:我怎麼能不對孩子好一點?每次我先生發完脾氣,孩子都哭個不停,當媽媽的怎麼忍得下心不去安撫孩子。

我:我不知道兩位有沒有發現,這是一個很不妙的循環,爸爸會變得越來越兇,媽媽則會需要花越來越多時間安撫孩子。有沒有可能,爸爸你先放低一點管教的力度?

先生:我當然可以改變,但我的嚴格是因為太太真的太寵小孩,如果她願意先調整她對孩子的作法,我也可以做出調整。

太太:我當然可以改,但我會需要對孩子好一點,是因為我先生過度管教造成  孩子的痛苦,如果他可以先停止不要對孩子這麼兇,我當然也可以更多時候硬起來。要改也是他先改。

先生:為什麼我要先改?明明就是妳的問題,應該是妳才要先改吧?

我:你們都對於改變有個很奇怪的觀點,好像「誰先改變或退讓就代表誰是錯的」或是「錯的人才需要改變跟退讓」。我跟你們說一個故事,以前有個國王叫所羅門王,有一天有兩個中年婦女帶著一個嬰兒來求見他,這兩個婦女都堅稱,這個嬰兒是自己的孩子,希望所羅門王做出裁決,她們雙方都各自提出相關的證明,在所羅門王面前爭執了一整天,所羅門王還是沒有辦法確定誰才是孩子的媽?

   

    所羅門王做出一個裁決,請她們兩人分別抓著嬰兒的頭跟腳,然後在嬰兒的肚子上畫一條線,他說:「既然沒法決定孩子是誰的,這樣吧!我把孩子切一半,你們一人帶一半回去吧!要注意喔,如果有人放手的話,孩子就是另一個人的囉!請妳們都要抓緊!」兩個婦女都被這個提議嚇了一大跳,但所羅門王看起來似乎不是在開玩笑,讓她們雙方都分別抓了嬰兒的頭跟腳,還命侍衛拿出一把刀來,用力就往嬰兒切下去。這時其中一個婦女,尖叫了一聲,把手鬆開並拋開嬰兒,而另一位婦女就順勢把嬰兒接走,刀子就這麼剛好略過嬰兒的臉。」「我想問問看你們兩位,誰才是這個嬰兒的母親呢?」

  (這兩夫妻陷入沈思………

    爸爸:「我覺得是鬆手的那個,因為…………

    不等爸爸說完,媽媽緊接著說:「因為比起贏得孩子回家,她更在意孩子有沒有安全」、「有些事情比贏過對方還重要」

我:故事的結局如你們預測,所羅門王最終把孩子判給了鬆手的那一位。有沒有可能,這也是你們夫妻的借鏡,不一定是錯的人需要改變,而是比較愛這個家的人改變。先改變的人當然會吃比較多的苦頭,也會承受比較多的壓力,所以必須是比較愛這個家,比較愛孩子的人先開始。

 

這種「誰先改變就代表誰是錯的」的迷思,如果沒有妥善處理,就會變成一個更可悲的結果,就是「誰先愛對方就是錯的」,當夫妻走到這個階段,關係只會變得越來越疏遠,家中變成一個輸贏的戰場,而沒有太多愛的交流與互動。例如下面這對夫妻的案例。

 

太太:當天我們吵得很厲害,我先生還激動的說到哭了,我認識他這麼久,還沒看他哭過幾次。

我:當時妳的反應是?

太太:我只有冷冷的看著他,什麼也沒有做,他大概哭了幾分鐘,我看他好一 點了,我對他說:「你還要繼續談嗎?」

我:這個反應好有距離,這是妳喜歡的回應嗎?

太太:我真的很不喜歡自己這樣,如果可以,我想要抱抱他,讓他好過一點。

我:是什麼讓妳沒有這麼做?

太太:我心裡很不甘心!!!

我:不甘心?

太太:我們上一次爭吵的時候,我也哭得很厲害,他什麼反應也沒有,我還難過的在大半夜跑出家門,他也沒有擔心我,連通電話關心也沒有。我當時就心死了,對他沒有任何期待了。這一次我看著他哭,我心裡想著如果你上一次這麼對我,我也讓你嚐嚐這樣的滋味。

我:所以他當時沒有讓妳好過,你也不願讓他好過,我可以這麼說嗎?你們夫妻好像在比一個荒謬的比賽,「誰先愛對方就輸了!」,雖然都知道對方需要的是什麼?但若對方沒有先開始釋放善意,妳也不願有任何付出?

 

面對教養不同調,要學習跳脫「錯的人才需要改變」的思維,進而走到「比較愛這個家的人改變!」,如果你可以透過改變/退讓些什麼,來讓家變得更好,那麼就勇敢的去做出一點調整吧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huangpochia41 的頭像
    huangpochia41

    創造改變的勇氣

    huangpochia4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