但是若是用植物來譬喻你們的婚姻,站得離這盆植物遠一點,可以避免我

 們因為生氣而忍不住去拔它的葉子;但相對的,你也機會沒有施肥跟灌

 溉!

這盆植物即使不因外力傷害致死,也會因缺乏照顧而逐漸枯萎死去!

 

 

 

    我所工作的對象,有很大一部份是家庭暴力中的男性加害者,他們都是因為對伴侶使用了暴力,而被法院強制要求來跟我碰面。到底自己跟太太之間的關係是怎麼惡化的??是我們經常會討論的主題。

 

阿龍:「要說我的太太跟我疏遠,甚至走到現在對方一看到我就怕我,我覺得跟我在生氣的時候,常用砸家裡東西的方法來讓自己氣消有關。」

 

我:「你覺得在生氣的時候摔東西,會怎麼影響你跟太太之間的關係?」

 

阿龍:「我以前覺得東西是我買的,我愛怎麼摔就怎麼摔!她管不著!」「況且我之所以在生氣時要砸東西,是因為不想把氣都出在對方的身上」、「一這麼想,東西就砸得非常沒有節制,有一次連電視都拿起來摔」「但是現在兩人分開一陣子,我自己一個人也想了很多,如果說考慮到對方的心情的話,可能她看著我摔東西,也會很害怕我這樣子情緒情緒失控下去,會不會有一天也對她怎麼樣!」

 

我:「你的意思是說,你發現自己生氣摔東西這個舉動,不只是發洩了自己了情緒,也可能造成了對方的害怕,進一步讓妳們關係變得更為疏遠。

 

在一旁聽著我們對話的阿明此時插嘴(這個阿明經常喜歡在課程中強調,自己脾氣很好,從來不會對家人動手,藉此抬高自己在課程中的位置)

 

阿明:「柏嘉老師,我覺得有一件事我不瞭解,阿龍生氣時候會摔東西,他老婆當然會怕他!!阿強更誇張,上次夫妻吵架一時氣不過就打了太太一頓,老婆現在把他當成仇人一樣,一口氣告他好幾個官司」、「那麼我呢?我從來都不跟太太吵架!!更別提動手了!」、「我什麼也沒有做,為什麼我跟太太的關係也會不好呢?」

 

我:「我猜就是因為你的關係會惡化,就是因為你什麼也沒做!!!

 

阿明:「你的意思是要我也跟太太吵架,去打太太嗎?」

 

我:「不是要去你跟太太吵架!我不是這個意思!」、「我記得你說過,你從五年前,因為家裡買車的事情,就跟太太冷戰到現在,這些年幾乎很少聊天、出遊、吃飯,也沒有性生活」、「在家暴官司之後,你甚至賭氣不跟太太有任何對話,會刻意避開跟對方接觸」、「現在你的生活就是,白天上班,晚上一回家就躲進房間完手遊,假日跟朋友出去騎自行車!或是跟朋友聚餐、唱歌、喝酒」

 

阿明:「我一看到她就心煩,很容易會吵起來,為了避免兩個人有衝突,我避開她有什麼不對!?」

 

我:「我很高興你會願意去克制你自己的脾氣,也儘量避免衝突的發生!」

     但是若是用植物來譬喻你們的婚姻,站得離這盆植物遠一點,可以避免我們因為生氣而忍不住去拔它的葉子;但相對的,你也機會沒有施肥跟灌溉!

   這盆植物即使不因外力傷害致死,也會因缺乏照顧而逐漸枯萎死去!

   「你時常強調自己不會用暴力傷害太太」、「但你的冷漠…..….卻持續的傷害

    你們的婚姻」

   我們願意留在一個婚姻當中,是因為裡面有愛,而不是因為裡面沒有恨

 

 

    很多時候,相愛的兩人為了避免衝突加劇,會選擇冷戰、暫時迴避來處理衝突,這樣的因應策略在短期內是很有功效的,可以讓雙方都冷靜下來,不讓彼此受到更大的傷害。

    但是「迴避」必須只是「暫時」的策略,在雙方都情緒都比較冷靜下來之後,還是要回頭針對兩人的歧見做討論與溝通,確保下一次同樣的情境再度發生時,可以有一個相對比較合適的處理方法。若是「迴避」變成常態,「冷漠以對」也會變成常態、「覺得對方不在乎自己的心情」也會變成常態,「漸行漸遠」也成為常態。

「孤獨」對於親密關係的破壞力,往往比「憤怒」要強大得多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huangpochia41 的頭像
    huangpochia41

    創造改變的勇氣

    huangpochia4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