6.png

在某次演講的場合,我被某個聽眾叫住,她拉我到一旁諮詢她家中的難題!

「柏嘉老師!我跟我先生時常因為要不要在週末時回婆家而爭吵,我有時也想要能夠有自己小家庭的過夜出遊行程;但我的先生總是說,他的媽媽一個人在家,整週都期待著我們六日回去,要不回去的話媽媽怪可憐的!」

「這不過是一點小事,但我們夫妻幾乎都吵到要離婚了!」、「我想要跟我的先生一起去找你夫妻會談,解決我們婚姻中的問題,我想聽聽看你的意見?」

眼前的她焦急想要尋求一根浮木,但我的回答卻令她有些意外

我說:「我可以跟你們夫妻倆會談,但我並不想要解決妳們的問題」

她瞪大眼睛:「為什麼?」

我:「因為我的工作並不是解決問題,每一對夫妻都有些專屬他們家的問題,而這個問題通常是解決不了、也解決不完的。」

她搖搖頭:「你的意思是要我們離婚嗎?」

我:「也不是這個意思,我不想解決你們的問題,我比較想要幫你們在這些問題當中,彼此可以找到一條靠近對方的路」、「雙方都學習去聽懂對方的心情、也體會對方的難處,到那時候你們可能會對問題有不一樣的決定。」

「我們不解決問題,但我們可以學會去因應問題」、「即使問題不會被解決,但因應問題的方式,總可以因為相處經驗的累積,還有對對方了解的增加,而回應的越來越好。」

「請妳把你們是否每週回婆家這個難題,想成是颱風來襲。台灣每一年都會遇到很多颱風,目前科技的進展,還無法讓颱風不要造訪,但是台灣人在多年遭遇颱風的過程中,找到很多因應之道,我可以說台灣人是面對颱風的專家,雖說這樣的心態不可取,現在我們當中很多人,聽到強烈颱風即將來襲的第一個感覺,不是憂慮,反而是有點期待的心情,想著可不可以放颱風假?盤算著要不要跟朋友約唱歌跟看電影?」

「如果一個美國人到了台灣,應該會很難以理解,我們怎麼能夠這麼自在的面對一個這麼可怕的天災?」

她似乎有點理解:「我好像懂你的意思,就像防範颱風一樣,我跟對方爭執的問題沒法消失,甚至會反覆出現,但在每一次的經驗與教訓裡,可以學會更好的處理方式!」、「透過瞭解對方更多,我們選擇的因應方式也會更好!」

我:「妳說的沒有錯!」、「你有從我們的討論裡面體會到什麼嗎?」

她:「我發現自己真的很懶得因應颱風,或許我真的應該考慮搬到一個沒有颱風的國家去住!」

 

她家的颱風真的給她吃了不少苦頭

真擔心她這次躲得了颱風,會不會後來又遇到海嘯呢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huangpochia41 的頭像
    huangpochia41

    創造改變的勇氣

    huangpochia4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